close

從知道一月份的題目我就在想,對我來說,什麼是「家邊的小店」?

我想,應該是下班之後會想去小小犒賞一下自己,一週會吃個兩次左右,不知道要吃什麼或是懶得思考要吃什麼時就會去買來外帶的店家吧!

平日下班時我第一個想的常是「還來不來得及吃阿妹麵店?」,這就像是評判今日下班時間是否太晚的標準。甚至有時候,「今天晚上想吃阿妹」也可以是早點下班的自我藉口。

我最常點的是乾意麵和紅燒肉,中午若是沒有帶便當的話晚上就會再加點個燙青菜補充青菜量。天氣冷的時候會點個冬季限定的麻辣鴨血,甚至我會一半鴨血當天吃,另一半鴨血和湯汁留下來,隔天加些豆腐、肉片、冬粉、高麗菜、火鍋料,煮成一人份的麻辣火鍋。鴨血很入味,還有花椒香與麻,但其實不很辣,因此煮成一人份的麻辣鍋時我還會再加點辣油。

阿妹的乾意麵和一般的肉燥乾麵不大一樣,除了意麵(像台南鹽水意麵的意麵)、豆芽和韭菜為主體,佐料有特製的醬油膏、油蔥、白胡椒粉、蔥花末,應該還有一點黑醋(我的猜測)。第一次吃時我還曾納悶過沒有肉燥為何賣到35元,但吃了之後反而覺得有種樸實、踏實的味道。而且沒有肉燥配小菜比較剛好~小菜中紅燒肉是我的最愛,用紅燒肉來當作一天工作的結尾是最好的慰藉,尤其配上薑絲再沾上甜辣醬,常會讓我有種「感謝有紅燒肉!」的喟嘆。其實小時候我不喜歡吃肉配薑絲,但長大了之後發現,這種吃法可以流傳這麼久不是沒有原因的,薑絲正好可以帶出肉的甜味與後味!

雖然偶爾會覺得長大也沒什麼好處,但在這種重新發現小時候不愛吃的東西(尤其辛香料)其實另有美味的時候,就會覺得長大也很不錯,甚至開始期待還有哪些原本不喜歡的食材會在未來徹底顛覆我的喜好。留些味道給以後體會,所以小朋友不愛蔥薑韭蒜的味道就別逼他們了吧XD(當然偏食是另一回事)

雞捲也是招牌之一,裡面的荸薺很大塊,剛好平衡了肉膩感。荸薺是種很特殊的食材,我很少單獨吃他,他本身沒有太強烈的味道,但在像蝦捲、雞捲、炸捲這類食物內我永遠覺得少了他就不對味,尤其是口感。另外像嘴邊肉、肝連肉、松阪豬肉(皆是白切配薑絲沾醬)的水準也很不錯,完全沒有肉膻味,可以吃到肉的鮮甜。大腸也處理得很好,但粉腸生腸脆腸因為我不會一個人吃一份所以沒點過。

我素來喜歡吃乾麵,不愛吃湯麵,但有次我忽然很想吃肉羹的肉,就點了肉羹意麵,才驚覺肉羹意麵只比乾意麵多10元但有好幾塊肉,還有湯,非常划算。我蠻喜歡阿妹的肉羹湯,除了肉羹的肉以外,湯頭和調味很不錯,勾芡也不會太厚。

另外不能不提的就是油豆腐,通常我下班去是買不到油豆腐的,只有週末中午才有機會買到。其實要說有多花俏多特別也沒有,但就是覺得好吃,而且可能因為不常買到的關係,吃到時就更覺好吃了。另外菜頭(白蘿蔔)也很棒,非常入味,曾吃到一次覺得外層有些纖維太粗應該再削掉多一點,但自己麻煩一點把粗纖維去掉也還好。

說來慚愧,我完全不是合格的撰文者,因為我不太敢當著店家的面拍照,一月份中幾次鼓起勇氣都失敗,可能因為我很常去吧,反而會不好意思。而且因為我都是外帶餐點的,所以也無法太細拍店內的景象。但我有拿了一張點菜單回來,仔細一看才知道,我沒有吃過的東西也是有很多的(麵類我只吃過意麵)。所以,照片了了無幾,甚至不甚有美感,就讓大家親自去現場體會吧(或是google)

店裡主要掌杓的姊姊都叫我妹妹(發音是ㄇㄟ ㄇㄟ˙,她叫我妹妹,我當然在這裡稱呼她為姊姊),這當然不是我常去吃這家店的原因,不過很有親切感是真的。在晏起沒有吃早餐的星期日中午,我點菜通常會點得很誇張,固定組合大概是乾意麵+紅燒肉+油豆腐一塊+燙青菜,甚至還會再加碗湯。我想掌杓姊姊應該常覺得我胃口非常非常好吧!有時候沒點紅燒肉時,掌杓姊姊還會特地問我「今天不吃紅燒肉?」。這種默契常讓我有種安心感,畢竟我很常上班一整天都不會開口,沒跟什麼人對話,而這種安心感和以前國中高中一回家就先去廚房問說「晚餐吃什麼」的感覺有些類似:忙碌的白天結束了,在準備明天新的一天開始之前,先好好吃頓有著熟悉味道的晚餐吧。

 照片      

我最愛的組合:左下角開始,依逆時針方向分別是乾意麵、燙青菜、紅燒肉

 

照片 (1)  

把麻辣鴨血加料煮成一人份麻辣鍋,照片上方即是阿妹麵店的鴨血

 

a-mei  

 

 

阿妹麵店Info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南昌路二段105(南昌路與和平西路交叉口附近)
營業時間:星期一公休。
                    星期二到星期五:??:00~14:00  ??:00~20:00
                    星期日:只營業到14:00
(平日中午時段幾點開始我不確定,晚上時段可能是下午五點開始
吧,但注意過了七點半有些東西可能就沒了。)
外帶注意事項:外帶會附保麗龍碗,我都會說不要保麗龍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inessproje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